close

今天想介紹我為何報考文化行政以及文化行政是在考什麼、能在什麼單位工作等等。

報考動機:

1.在文化局下的單位實習:我曾經在大三下學期在麻豆的總爺藝文中心擔任中英導覽員,我自己本身很喜歡藝術相關事務,也因為逐漸能跟陌生人談話,

克服自己的社交恐懼,也有受到實習單位主管的認可。

2.曾在大學修習相關課程:我實習結束後,想再學習跟藝術相關的事物,所以在大四有修系上選修的西方美術史,是原文授課但是教得沒有很深,只有皮毛,

但是我也因此更加對藝術領域有興趣,畢業前也考取外語領隊的證照。

3.不太喜歡私人企業的環境:我曾經在大三上學期有在某留學代辦打工過,無法準時吃飯又要久站,又是外縣市,長久疲累之下身體變得不好,加上客戶態度很糟糕,

主辦方態度也沒有很積極,加上以前大二有去廟裡問事,建議我適合考公職。(當時是很想出國留學的,不太相信廟方說法,但畢業後還是選擇公職的路了)

文化行政考什麼?

文化行政專業科目一共有4科(四等考)/6科(三等考),詳細如下:

1.世界文化史(含台灣史):其實就是世界史XDDD 中國史不考,跟國高中學的範圍差不多,從上古史~全球化都有上,只是文化行政上的課程更廣更深,台灣史的範圍也差不多。

2.本國文學概論(含台灣文學):又稱文學史,從中國古典文學~現代文學都有上,也是從學生時代學到的詩詞古文也會一再上到,台灣文學也是,會先上中國文學再上台灣文學。

3.藝術概論:又稱藝術史,分為西美史、中美史、台美史三大部分,西方美術史又有分古代美術、現代美術史、當代美術史以及博物館、美學等,概念很廣,通常老師上不完XD。

4.文化資產:這科會考文化資產保護法,也就是...要會背法規,除了法規也會介紹台灣文化資產的保存史以及UNESCO世界遺產保存思潮等,要會作筆記跟關注時事。

5.文化政策也是要會背法規的科目,本身包含文化資產的概念,法規百百種,例如文創法、文藝獎助條例等,也是很靠時事的考科,考科本身也非常廣。

6.文化人類學這科很多人一定不太知道這是在上什麼,簡言之,就是研究「文化」的科學,跟社會科學有很大的不同,這科枯燥但是有一部分會考時事以及案例。

以上這些科目不管高普考還是地特三四等都考申論,所以各位請加油XD 文化行政本身不像綜合類科有一半分數是選擇題決定,考科很廣又很深,所以大家都戲稱文化行政是「死亡之組」XDDD

其實有用心準備,就不用太擔心!! 不要自己嚇自己,然後補充一下:紅色字是高考以及地特三等才會有的考科,如果你是考四等或是普考的就不用理會。

分發單位

文化行政分發的單位是全國的藝文單位,從中央的文化部、故宮博物院,到地方縣市的文化中心、圖書館或文化局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考新手 文化行政
    全站熱搜

    小彤ヽ(✿゚▽゚)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