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沒更新了,就在這個月我終於退出待了一年的讀書會群組,理由文末會說,大家準備國考多少都有聽過讀書會吧? 

讀書會有分成實體和線上兩種類型,這一整年我加入的是由補習班同學組成的讀書會,想藉由發文分享我的經驗,順便告誡大家讀書會的缺點。

有計畫考完今年10月高普考後,再邀請認識的考友一起組線上讀書會,所以之後可能會發線上讀書會的篇章~~

讀書會的功用

藉由跟同學組成團體,互相分享讀書方法以及互相加油、打氣,也能分散各科目的工作量,能一起向上提升實力。

實體讀書會

以我參加的讀書會為例,我們讀書會會再選出組長,負責指派大家工作,每人認領一個科目,負責該科的筆記、考古題和時事整理,當時是規定每週三傳到雲端。

每個月都會開會,原先是每個月開一次會議,討論內容會請其中一個同學打成會議紀錄放在雲端供大家參閱。

但後來補習班開放教室讓我們討論,規定我們每周要寫會議紀錄交出去,所以改成每周,討論模式改成以考古題為方向。

以下分享各科我們是怎麼運作的:

1. 世界文化史:

這科是組長負責的科目,當初他選擇先整理考古題,考古題是依照課本的章節下去整理,當初我也有建議他製作時間軸,讓大家能更清楚瞭解歷史事件的先後順序。

開會討論考古題會是以文化史每個章節每個世紀的大事件下去挑選題目,算是很單純的科目,組長本身也很會挑選比較重要的題目,所以負責這科不難。

2.本國文學概論:

這科原先有同學負責,但他到去年失蹤了,沒錯,就是失蹤,無法得知他要不要繼續上課,所以改成其他同學認領這科,這科跟文化史一樣不會太難處理,

但原先的同學沒有整理考古題,讓大家讀這科變得很沒有方向,後來接手的同學是以每個朝代的文學都挑一題,讓大家對每個朝代的文體不會那麼陌生。

3.藝術概論:

原先負責這科的同學因為私人因素退出了,由後續加入的新同學處理,原先的同學也沒有整理考古題,後續的同學則是依照老師的考古題講義進行出題,

除了出題,這科也很吃時事,所以負責的同學也會在開會的時候補充要看的展覽,我也會整理每個月的時事告知大家。

4.文化資產:

這科是我負責,我也根據100~109年的高普考題目整理成表格,再依照常考的範圍下去出題,因為文化資產大多考法規,所以歷年考題趨勢很好掌握,

我是每個法規範圍都出一題,也會分享重要的時事,例如重要的文資爭議等。

5.文化人類學:

由於這科很晚開課,所以負責這科的同學題目出的不多,當時她出給大家的考題都是集中在常考的「總論」,這位同學整理考古題非常用心,每個章節都會標示常考的範圍

文化人類學跟其他科目準備的差異在於個案的蒐集,當時大家是依照自己擅長哪個分類,對於哪個領域比較有興趣,自行挑選。

寫好的個案會事先給老師批改過,之後才會傳上雲端。

6.文化政策:

這科原先的同學也是先退出了,這科長期缺人手,直到今年2月,我邀請班上一個舊生加入讀書會,當時因為老師教得過於學術又晚開課,所以她先整理特定章節的考題。

她出題方式是各章節也都挑一題給大家寫,偶爾會出高考二級的題目讓大家挑戰看看,但這科其實大家都不上手。

讀書會優缺點

優點就像前述說的可以一起讀書增加士氣和實力,負責人類學的同學也是一位舊生,她給了大家讀書方法的建議,也會講每一位老師的課程評價,

每周討論考古題也讓我進步,讓我在去年12月地方特考練筆心態穩定不少,雖然練筆成績很爛就是了==

缺點的話就是我退出實體讀書會的原因,原因就是某些組員素質有待加強…

以下整理出容易雷到整組的爛組員類型,也會給予建議避免狀況發生:

1.直接失蹤,不讀不回任何訊息:

這個人就是負責文學概論的同學,原先很熱心地建議我加入讀書會,但在11月無聲無息的缺課,從那之後再也沒看到他,

在群組內也不讀不回訊息,同學傳簡訊問他近況,也是不回,讓人難以理解為何不想讀不事先告知?

後來在今年1月初我跟大家討論後,決定把他踢群。而且我們還發現他自己偷偷跑出去花蓮太魯閣玩,真心傻眼。

針對這種潛水的組員,建議設定幾天不讀不回就要踢群的規定,以防他繼續占用讀書會名額。

2.身心靈不適合考公職

原先負責藝術概論的同學就是屬於這個類型才退出,不適合考公職合情合理,為何我要專門挑出來罵? 因為全組就我跟她很熟,

原本以為可以當個不錯的朋友,但相處一個月後,發現她的缺點就是容易把文化行政想的太美好,不考慮現實層面,也不爬個文,花一大筆錢來報名課程,

我知道有些人確實如此,但她已經加入讀書會了,她在讀書會沒把自己該做的職責做好,總是要人催促她才願意動手,

她考古題、筆紀都沒動,每次開會都是尷尬著看大家討論自己負責的科目內容。

更誇張的是她會用不會寫題目的理由,遲遲不練題目,也不會尋求老師和讀書會同學的協助,到最後因為她本身身體不好無法出席課程就退群了,她還猶豫了一個月…

認識她就發現她被家裡保護得好好的,生活自理能力欠缺,連對未來工作也沒甚麼思考,我受不了她過於天真又喜歡用撒嬌的方式推託自己不會寫題目,

只好跟她說文化行政並不是像她想的那樣可以跟藝術家策展佈展,也不能真的搞文化,就只是從旁協助藝術家跟美術館等專業機構,從頭到尾都是做文書跟採購相關,

看她臉垮下來,就知道她就如我想的那樣,欠缺規劃,也不考慮現實。

建議準備文化行政的大家真的要想清楚,不要跟這位同學一樣不想清楚又花大筆錢跟時間,一年的時間很快就過了…

3.在課業上不專心、拖垮群體

這位同學是負責文化政策的舊生,起初是看她舊生應該有經驗,但程度真的比我們這些才剛剛加入的新生還不如,

在讀書會期間,她挑的題目有些其實可以試著自己寫,但我發現她每次開會檢討題目都拿著老師的擬答,還整份印下來…

我不是說不能印擬答,但這一年下來觀察她,發現她過於依賴擬答,擬答這種東西只能當參考,不是補習班老師的答案就是絕對。

她的個性很容易沒定性,之前看到她的課本和筆記紙的角落都有塗鴉 ==''' 才寫沒兩行字就開始塗鴉分心了,讓人懷疑她是不是沒認真讀才導致程度低,

她也知道自己程度低到無法駕馭文化政策這門科目,她還會挑錯題目,但她自己寫的答案也是錯的…雖說挑高考二級的題目很有挑戰性,但就連她自己也不會寫

她有好幾次私下找我抱怨她的家務事以及她氣自己笨,讀不進去這種鬼話,我不懂為何老愛找我抱怨自己家的事? 又很愛問我會不會寫某科題目,來尋找同溫層,

只會抱怨自己讀不進去,難道對考試有幫助嗎? 從來沒看過她在檢討自己讀書方式,也不會尋求老師和同學的幫助…

在群組也很愛洗板跟考試無關的訊息,讓我確定她的心態根本不是為自己謀求一份穩定的工作。

建議大家創讀書會篩選程度高的同學進群組,並規定禁止洗板跟考試無關的訊息。

4.只出一張嘴

這個人就是組長,很喜歡仗著自己有組長權力,在群組丟一堆問題叫大家已讀,之前好心幫助他,連句謝謝也沒有…

覺得我們給補充資料是應該的,事後退群才知道我們的雲端是用他的gmail帳號設立的,所以有可能他會把大家的資料占為己有,

所以我之後把自己撰寫的資料完整備份下來並全部刪除了。(我是先退群組再退雲端共用的)

還很喜歡越權,明明文化資產這科是我負責的,還擅自叫大家分工讀老師給的補充資料做心得,

那個檔案少說有300頁,大家要做到民國幾年??? 後來我直接在群組說不需要做才讓大家鬆口氣。

讀書會有用嗎?

對我來說多少有用,成效在於能夠找時間約出來討論考古題,因為大家都住台南,

也可以提早進入狀況,練題目不需要想太久,會有同學以不同角度解題,提出來讓你了解原來大家是這麼想的,

如果對某科不上手,也能透過討論,理解同學都怎麼讀。

怎樣的人才適合加入讀書會?

如果自己是非本科系、國考新手,建議加入,我就是符合這兩個條件,而且就我一人是非本科系,哈哈。

當時的我也是很菜,但是一年就順利度過了。

 

arrow
arrow

    小彤ヽ(✿゚▽゚)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